UNKNOWN-我于万物之中

我说了,在数千的同伴与数万的敌人之中,只有你一个人,让我忘却了理想。所以,我,是不会成为回忆的。

“而皇帝的心都要碎了。”

安利电影《角斗士》和纪录片《古罗马:一个帝国的兴盛与衰亡》(纪录片推荐先看原著《帝国兴亡》,原著讲的东西更加全面)其中康茂德的演员杰昆菲尼克斯和尼禄的演员迈克尔辛的表情戏令我印象深刻,眼神杀我。

其实看完后我觉得康茂德和尼禄很像,都是暴君,都是爱着自己亲人却自以为得不到亲人的爱的疯子,都暴露出了罗马体制的危机,而且最重要的——都是个委屈偏执的孩子。在作品里,导演一直在向我们传达这一点。这两个和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奥古斯都一样年少即位的皇帝,却不像开国君王那样励精图治,反而沉醉于属于自己的世界里。尼禄爱老师和妻子,康茂德爱父亲和姐姐,但这些人的所作所为却触怒了他们的世界,让他们痛苦万分。尼禄杀了老师和妻子,康茂德杀了父亲,控制了姐姐。但那又怎样,罗马大理石宏伟建筑的阴影下依旧是贫民在哭泣,五光十色的角斗场之下依旧是身为奴隶的角斗士们在厮杀喊叫。人们终于还是起来反抗了,两位暴君一个自杀一个被主角杀死,一个死在自己宏伟的别墅,一个死在五光十色的角斗场。他们在活着的时候享受万雷般的喝彩,死后却连尸体也没有人抬,实在是令人唏嘘。他们所作所为的确招人恨招人笑,但你只要亲眼目睹那两张孩子般委屈的脸,就突然又不想责怪他们。

西方人对他们的感情是矛盾的。他们一方面给予两位陛下皇帝该有的荣耀,一方面又对他们的统治感到惋惜。他们的统治暴露出这个帝国太多的问题了,尼禄死后罗马陷入混战,康茂德死后罗马江河日下,从此大一统时代一去不复返,罗马分裂成东西两个帝国,在那之后是中世纪的黑暗,失去了希腊罗马之光的西方走向了他强大之路中必经的泥潭。

西方人骨子里其实也很像这两位暴君。享乐主义,对性的裸露放荡,对暴力和艺术的双重崇拜,完全体现在这两部英美作品里两位陛下的一举一动,一犟一笑里。罗马帝国,真可谓现代西方的古代特写。

其实,两部作品的剧情和真正的史实还有差距,也有属于自己的缺点。建议当做娱乐艺术而不是历史书去看。但是光是杰昆和辛的演技,满分一百分,我就可以给最少八十五。希望国内也多几个认真演戏的演员,而不是所谓“流量跳大神”满天飞。毕竟,我们差的不是欣赏美的眼睛,而是缺乏去这么做的精神。

害,之前图片太不清楚了,再发一遍

评论(5)
热度(83)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UNKNOWN-我于万物之中 | Powered by LOFTER